上周父親大人到大陸福州去玩


先到台北搭飛機到北竿---->>再坐船到南竿----用小三通模式---搭船到大陸馬尾---->>再到福州玩


回來帶了一張"旅遊地圖"回來


 


現在外島已解除軍事任務-----搖身一變為旅遊景點


馬祖有10個小島


西莒是在最南方----->>再南方是大陸平潭島


我71年11月---72年9月----待在那裏---之後部隊移防回花蓮


 


圖中---我用數位相機照的很大張---可先下載對照看


第03--04圖---有182高地武士嶺---是我的連駐守----182是指182公尺高---是島上最高點


西蚯村有一個"英雄館"---旁有幹訓班---及831軍中妓院


 


青帆---以前我在時叫青蕃---這有個小碼頭


 


田沃----是我們下山看電影及花錢洗澡地方----也是海軍"陽字號"開口笑補給艦"搶灘"地方


記得1包50公斤水泥-----稻米---瓦斯桶---都是叫"阿兵哥"----一樣樣涉水扛下來


而且海水潮汐問題--------全船東西要6小時搬完


 


西莒島-----冬天約5度----海風很強--都是四面八方的風------整天呼呼叫


有時還有霧----一起霧------3公尺外就看不清楚


被子都是溼的


 


夏天----高達40多度-----整天都是汗水淋淋


 


水庫---當初有參加修築到----就是東北角的"菜埔沃水庫"


那時都抽地下水用---不過濾----就送來----


每周只有2趟水車----1個軍官可分配到10加崙-----1個砲班10人20加崙-----其它就是連上廚房用水


不准用廁所----不准洗澡----都是吃飯用水


各人分配到用水----刷牙.洗臉.擦身體.吃泡麵全靠它----水因沒過濾---都是混濁的----有時還看的到微生物


 


軍官是1桶10加崙------那砲班就慘了----白目一點的人---你亂用水----會被公幹------所以有小兵要向我討水---我都給他們------單位是1杯約400cc


 


 


所以都要休假下山花錢洗澡


我們身上都是臭的-----


一周洗澡一次---有時接戰備----就不能下山洗澡----


我最高記錄25天沒洗澡-----當然衣服都是一直穿


內褲你不能穿三角型------而要穿四角的"黃埔大內褲"----從白色穿到黑色


領子--永遠都是黑黑的一圈


所以衣服也要花錢請老百姓來洗----因為你沒有水


 


現在應該用水有改善了吧


嗯----思起我的回憶----打定主意---改天到西莒一遊


以前都要到基隆搭船---要16小時


 


現在有飛機-----'方便許多


我離開西莒有26年了----應該回去看看


 


註:


1.當時外島是沒有電話--可通台灣----只能靠書信-----15天1班船


我當初訂中國時報----1次收15天----都看過期報導


 


2.電視只有華視可看----因為要上莒光日----但還是模糊


 


3.以下連結docliu兄的發文---感謝他的同意


docliu文中---->>有照片----->>還有我之前提到831軍中妓院


國之北疆---馬祖列島(4)西莒(三)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ocliu-blog/article?mid=15140&sc=1#15466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ba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